close

2260273163_3044ba6c33.jpg

【大公網訊】藥品不良反應近年來越來越受關注。2006年的SK-II違禁物風波,打破了進口化妝品的神話,也使化妝品安全性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中國對化妝品不良反應的監測已有16年,空軍總醫院是衛生部化妝品不良反應監測組組長單位,日前公布了近五年來該院的監測情况。

0.1%的發病率被大大低估

調查數據:2003年以前以空軍總醫院皮膚科年門診量在10餘萬人,診斷化妝品皮膚病100例左右;2004年以後醫院皮膚科擴大,年門診量逐步增加至30萬左右,而每年監測化妝品皮膚病病歷也增加至300例左右,化妝品不良反應的發病率始終占門診皮膚科病人的0.1%左右。

普通人也許會認爲這0.1%的發病率有些微不足道,但在臨床醫生的眼里,這已是一個嚴重的數字。甚至,空軍總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劉瑋指出:「這個數字可能還被大大低估了。」

1992、1993年衛生部曾在全國10大城市組織了兩次化妝品皮膚病義診活動,在短短一周內就診治了1493例化妝品不良反應患者。

日常接診中,大醫院的皮膚科門診一個醫生每日要診治60名以上病人,因此無足夠時間對每1例化妝品不良反應患者完成國家規定的臨床檢查、實驗、攝影、記錄檔 案及上報等一系列程序。有些醫生擔心醫療糾紛或其它後患,也會把化妝品不良反應的患者按一般性接觸性皮炎或其他皮膚病患者進行處理。

因此,劉瑋認爲,化妝品不良反應發生率的真實情况應該遠遠高于上述數據。

進口化妝品不良反應高一倍

調查數據:對2005年全國1053例化妝品皮膚病的臨床調查及分析表明,進口抗皺類化妝品引發的皮膚病有156例,而國産産品是82例。

雖然進口和國産化妝品的消費人群不盡一致,但進口高檔化妝品引起的皮膚問題不容忽視。

劉瑋表示,過敏是由于原料引起的,化妝品的作用標示得越多,說明原料用得也越多,就越容易引起皮膚問題。一種高檔化妝品最多能使用幾十種原料,其中只要一種讓人過敏,那整個化妝品就不適合使用了。

蔡瑞康教授建議,換新的化妝品之前一定要先做做皮試。先塗在耳後或手腕、前臂,觀察24小時~48小時後,沒有什麽异常再使用。

化妝品接觸性皮炎可達90%

調查數據:化妝品不良反應包括化妝品接觸性皮炎、化妝品光感性皮炎、化妝品痤瘡、化妝品皮膚色素异常、化妝品毛髮損害、化妝品甲損害等6類。其中,化妝品接 觸性皮炎占70%~90%;化妝品痤瘡發病率占3.5%~10%不等;化妝品皮膚色素异常發病率約爲化妝品不良反應的10%~50%。

我們可能都有過使用某種化妝品後,皮膚會出現瘙癢或刺痛的感覺。化妝品接觸性皮炎包括刺激性接觸性皮炎和過敏性接觸性皮炎。

劉瑋指出,化妝品引起的不良反應中,有90%都不是過敏,只是皮膚刺激,比如皮膚有刺痛,癢的感覺。只要有不適症狀,就應該立即更換品牌。而一旦找到用起來安全而且感覺舒服的化妝品,就不要輕易更換。因爲「經常換化妝品,過敏的幾率就更大。」蔡瑞康教授指出。

來源:健康時報

 

還妳健康好肌膚-寧芙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